-谁家笛笛暗飞声-

call me 笛笛
「但是经历过 最温柔共振」

【诗酒趁年华衍生】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

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
《诗酒趁年华》衍生。
蒋峦side.蒋峦→颜寿 全篇颜寿苏 不苏不是人

我一直疑惑的是鄂国公知不知道自己的心思。

唐家纵是世家,鄂国公与本家分出来,蒋家与他们除了寻常交际,也就没甚来往,因而我与鄂国公一家也不熟悉,直至我入了政事堂。

鄂国公想也知道自己入政事堂是因缺一个新贵与旧族间的桥梁,他对圣人与齐王向来是言听计从的,纵不欢喜我等世族,但这沟通一事也做的不错。待我与姜五入了政事堂候补,他便听了齐王之意,常常地找了我们去,鄂国公向来最受圣人宠信,这样一番也是安抚日渐被拆分的旧族。

唐家泼天恩宠,家主丞相国公,长女鲁王世子妃,三女太子妃,幼女刚出生便已许给了齐王之子,长子太子伴读,鄂国公世子,次子安乐公,母亲越国夫人,纵是两代外戚也较不上的帝心,谁看了,也只能叹一声鄂国公之荣宠。

但我是知道圣人对鄂国公的心思的。

就如我的心思一样。

那时的南巡是齐王提议的,春来乍到,圣人令太子与驸马监国,却带着齐王,鄂国公与初开蒙的皇太孙及九皇子下江东,又因着想起蒋家根基立于江东,便把我也带上了。

桃花烂漫,落英缤纷,那时的江东是美极了的,但这么一行人是为了公事而去,也实在谈不上多么旖旎动人。也只在解决了政事后,黄昏月下,圣人与鄂国公擎了一杯清酒,齐王令我教导两位皇子皇孙骑射,而她却晃晃荡荡捧了一怀桃花,令她的小秘书抱着桐木琴在后,她便在桃树下,踏一树月色而来。

那时的我实在还是很喜欢她的。她与她的父亲酷似,我听说过家里人的小八卦,圣人年轻放纵不羁之时,堪称一句美艳动人,便是如今上了年纪,也还是俊朗飘逸,乱世之风流,盛世之贵气。齐王有她父亲的绝艳,三十来的年纪,盛世风韵,笑语阑珊间醉人心弦。

那日春雨连绵,我们在码头客栈中,鄂国公是不乐清闲的,与圣人两人去了湖上游船,两位皇嗣进了午休,齐王却笑语宴宴地看我,说道与我手谈一局。

我自是求之不得。自她那年在梅园,评诗而不作诗,我便时时心念着,与她再论道一场。

厮杀了一个下午,从棋盘上醒过来已是月上柳梢头,齐王从我对面站起,一身青葱衣裙,俏脸带笑,掩去了她平日朝堂上的凌厉,也不见了战场上的杀气,只像那么个温温柔柔的姑娘。

她笑着站起来,摆摆手软语让我到湖心亭上去寻那两个老小孩,说道亲自下厨,我看着她晏晏的侧脸,忽而恍惚,又似回到了她尚是女孩儿时的梅园,白雪红梅,额上有朱色花钿,十四五岁的女孩儿已经长开,艳绝的容颜,光华烨烨的眼,风华绝代。

我去到湖心亭,雨还未停,淅淅沥沥地下着,圣人从缓缓停驻在码头的画船中走下,见到我也不说话,朝我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,笑着摇了摇头让我进小楼里。

他已没了年轻时的飞扬跋扈,更加沉稳,是天下之主的大气,容貌还是清辉俊敏的,略显龙钟,却是从容,不慌不忙的。

他让我拾掇一小壶解酒茶等他,他自顾自上楼更衣,再下来,便换了一袭玄色的衣裳,梳紧的长发只松松地挽起来,不在朝堂上的时候便没有了那股子帝王的气,只像文人雅士,却没让小厮动手,只是自己抱着一床薄被,偶一瞥我并未掩饰的疑惑眼神,言道鄂国公在游船上,贪热闹用了酒,不胜酒力睡了过去。说这话时,他神情是完全的柔软。

我不欲知得太多,只是默不作声跟在后面,见圣人一脚轻轻踏进船坞,俯下身去看酒气上了头的鄂国公。鄂国公睡相实在不算好,圣人也不令人把他叫起来,只看着他,轻轻的笑了笑,为他披上绣龙纹的薄丝锦被。

那时我便在侧道,因着某种情绪,竟不欲跟入舱内,只睁着眼惊骇地看到,圣人俯下身去看鄂国公的眼神。

他的眼神。

太过温柔。

一如我看齐王的眼神。

评论

© -谁家笛笛暗飞声- | Powered by LOFTER